|

【江南时报】抵制“剩”宴、不负“食”光|昆山农商银行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分享至:
打印

  昆山农商银行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商业银行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的行业管理要求,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食堂采购、存储、加工消费、厨余垃圾处理等服务环节全过程,积极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从细微处着眼做好各环节工作,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扎实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一方面,该行成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反食品浪费管理员、督导员等岗位,开展巡查、劝导并纠正浪费行为,建立纵向协同管理机制。另一方面,该行通过发布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相关11项制度及50余条操作规范,从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组织管理、实施措施四个方面明确要求,制定“内容清单”、“考评清单”、“整改清单”,压实各方责任,建立横向协作联动机制。以5本台账为抓手,全面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是扩大宣传培训、营造节约氛围。该行召开反食品浪费工作启动会,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宣传动员和培训,引导食堂一线工作人员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和倡导者,自觉维护节俭用餐的良好风气,主动承担宣传引导责任。同时,在食堂和公共办公区域设置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海报等,营造节约粮食的氛围、反对浪费的企业文化理念。通过建设反食品浪费文化宣传墙、印制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画、滚动播放宣传食品、发布反食品浪费倡仪书等多样化的方式,在全行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节俭新风尚。

  三是发挥科技助力、推动措施落地。该行充分利用智能餐台系统和智慧食堂商户管理系统,结合每日餐盘清点数据,科学分析预估用餐人数,合理制定食材采购计划,精准备餐,避免原材料浪费。积极开展食堂菜品满意度线上调研活动,创建通畅的菜品口味反馈渠道,广泛征求职工意见,以不断更新菜谱,力争在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合理制定每周菜式安排,减少因需求错配产生的食品浪费。

  四是加强巡查督导、以创新促节约。该行设立“红袖标”就餐巡视岗,对食堂节约和安全工作予以监督,在就餐时段进行巡视,提醒就餐人员就餐时要按需盛取饭菜、少盛勤盛,及时制止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全行职工中的自觉行动。食堂员工研究开发边角料“创新菜”,利用了菠菜根、花菜梗做成美味凉拌菜——“什景双拼、爽口花菜梗”,做到物尽其用,从源头上减少食品原材料的浪费,节约了食材成本,同时增加了菜品的花色品种。

版权所有@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ICP备10208788号    该网站已支持IPV6

站点导航| 网络学院| 联系我们| 网站声明